首页
> 行业动态> 行业新闻

扶贫先扶智!《石头开花》资助多地开通“空中课堂” 让“同一堂课”变成现实

 日期:2020-11-17 访问次数: 视力保护色:

由江苏广电总台旗下幸福蓝海出品的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将于近日登陆各大卫视。该剧通过10个故事展现了一线扶贫干部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11月13日,剧组向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广佛镇松河小学捐赠的国家广电总局直播卫星“空中课堂”学习系统正式启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共服务司司长邓慧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管理中心主任杨一曼,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蒋小平等参与了捐赠活动。

空中课堂让“同一堂课”变为现实

这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直播卫星“空中课堂”学习系统,涵盖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美术等学科优质课程资源,以及专门针对教师的培训课程资源,将通过卫星直播传输的方式传送到松河小学。

活动现场,总局领导和学生们共上第一堂“空中课程”,来自北京市红英小学的何小青老师“现场”教授了五年级语文课《少年中国说》。本次将计划捐赠100套“空中课堂”学习系统,除了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松河小学,同样受到捐赠的还有包括江苏省宿迁市等十个拍摄原型地,以及包括青海、西藏、新疆的小学。有了这套系统,这些地区的学生就能远程接收中国教育电视台的相关节目,与北京市的学生听“同一节课”。


空中课堂点亮未来


捐赠方代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蒋小平表示:“在国家广电总局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空中课堂终于开课了。今天我们来共同体验一堂空中课堂,这是对课程效果的一次调研和检阅。看到老师们辛勤劳动和同学们勤奋好学,我觉得非常感动。我们共同努力,来做些实实在在的帮扶工作,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学生能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


松河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敏君告诉记者:“空中课堂的老师讲得很有条理很有趣,虽然他是在电视里,感觉就在我身边一样,我很喜欢这样的上课方式,学到了很多东西。”


松河小学校长李辉对捐赠表示感谢:“空中课堂教学资源丰富、质量高,汇聚了全国各学科教学名师资源和课程资源。让我们山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的教育,通过精准教育扶贫不但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也照亮孩子们的未来。”

空中课堂助力夯实教育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国家教育教学资源城乡差别较大,越是偏远的地方,获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途径越窄。在有些地方,孩子们很难接触到互联网在线教育、校外培训班这种课堂外的教育资源。”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媒体中心主任闫勇如是说。基础设施建设难、网络覆盖难,这些都成为了偏远地区孩子们接触优质的教育资源的“拦路虎”。电视公共课堂为教育扶贫提供了新的思路,闫勇说:“我们通过总结疫情期间开办电视公共课堂的经验,发现电视可以通过直播卫星的方式来覆盖,具有很大的便利和优势。它不受网络、地形地貌和基础设施的限制,同时大屏对于小学生的视力来说,比手机、电脑更有优势。”


电视剧《石头开花》剧组通过这次空中课堂捐赠活动,让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松河小学,江苏省宿迁市等十个拍摄原型地小学,以及青海、西藏、新疆的小学享受到了更为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夯实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在戏里讲好扶贫故事,在戏外让梦想照进现实。(信息来源:荔枝新闻)